C-PLATFORM 研究中心


C-PLATFORM 研究中心 2012年成立于中国厦门,系鹿栖文化下设的一间非营利性文化艺术研究与策展机构。我们专注于自然、文化与可持续未来方向的议题研究与策展实践,与国内外研究者、策展人、艺术家、设计师以及新生创作群体展开广泛合作,共同生成推出一系列跨学科、弱边界、超感官的项目计划。我们将不同类型的项目与人带入特定环境与语境中,以尝试建立一个跨越内容生产与传播方式、受众认知与体验界限、持续释放文化活力与社会能量的互动交流平台。

 

C-PLATFORM 研究中心 创办至今,我们已与GALA国际绿色艺术实验室联盟、中国欧洲艺术中心、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中国艺术交流、荷兰文化国际合作中心、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荷兰扬•凡•艾克学院自然研究实验室、荷兰海牙皇家艺术学院、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厦门设计周等国内外数十家专业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为文化机构、美术馆、城乡公共空间、特定自然场域输出颇具启发性与传播力的当代文化与艺术项目、艺术节、展览、表演、工作坊及沙龙等活动。

项目计划


未来文献库

未来文献库是C-PLATFORM策划推出的一个关注自然、文化与可持续未来的研究计划。未来文献库与国内外的学者、研究人员及实践者建立对话和协作,通过学术研究、项目专访、讲座论坛及文献出版等方式,进行前沿思想与实践经验的传播。未来文献库同时还结合图文、影音等形式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紧密连接当代世界,以推动跨文化背景和社会环境下的文化实践与知识分享。

无界剧场

无界剧场是C-PLATFORM策划推出的一个弱文化边界、跨媒介语言、多角色身份的展演计划。无界剧场与国内外艺术家、设计师和新生创作群体合作,共同生成兼具思想活力与感官体验的跨界展览、表演、放映、艺术节、设计周等活动。无界剧场向城市公共空间、乡村自然场域输出颇具启发性的项目,将不同类型的空间、项目与人有机地融入“不断变幻的剧场”语境和体验中,更为深层的链接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场域的关系,进而触发当代社会、文化形态、生活观念的思考与想象。

想象力实验室

想象力实验室是C-PLATFORM策划推出的一个专注于自然、文化与社区营造的公共教育计划。结合机构自身资源优势,联合国内外具有丰富经验的公共教育团队,共同策划推出基于特定主题的公共教育活动与社区互动项目。想象力实验室强调创新思维与方法的重要性。以探寻自然、文化与生活世界中的可能性为背景,结合参与式的互动体验方式,在参与中感知想象力的温度,由此开启自然创想的好奇之旅。

鹿栖驻地

鹿栖驻地是C-PLATFORM策划推出的一个由跨文化、跨学科、跨媒介等不同背景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共同参与,探讨特定空间场域可能性的国际驻地计划。鹿栖驻地计划将与不同类型的城乡空间、自然场域及特殊地理环境结合生成,通过聚焦具体的场域特点和问题诉求,邀约不同领域的实践者结合在地环境和语境,就未来生态、自然故事、有机城乡、永续生活等议题的驻地创作、研究和参与经验分享。

机构成员


team_image
联合创始人 | 艺术总监

潘铭权 | 中国

毕业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 美术学硕士。主要从事视觉文化、当代艺术及其理论研究与实践,曾与不同公共机构合作或独立组织展览项目。多年艺术创作及设计教育经验,曾任教于多所艺术设计院校,个人作品多次参与国内外艺术展览。

team_image
学术顾问

尼克·伦肖 | 英国

英国桑德兰大学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博士,视觉艺术家、雕塑家、设计师、陶艺家、教师、研究员。曾在荷兰、英国、美国、中国等多个国家的前沿视觉艺术机构工作、学习与交流。他的个人作品展出于国际重要文化艺术机构,并被美术馆、企业及个人收藏。在博士期间,他与英国桑德兰大学陶艺创作研究中心合作,专注于在陶艺材料上前沿创新的荷兰欧洲陶艺创作中心(EKWC)专题研究。2017出版Demystified: The European Ceramic Workcentre as Centre of Excellence一书。

team_image
学术顾问

秦俭 | 中国

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院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策展人。中国欧洲艺术中心创立者之一。主要研究方向:当代视觉艺术理论与实践。自2001年起参与或进行了国内外多项艺术项目策划;个人作品多次参加画廊和艺术空间举办的展览。

team_image
联合创始人 | 学术顾问

陈伟 | 中国

研究者、策展人、设计师、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FHEA,现任教于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曾供职于广东美术馆。主要从事当代艺术与视觉文化、美术馆与策展叙事、社会参与式实践、视觉传达设计、创意教育方向的研究、策展、设计与教学工作。2016-2023年间,曾担任广东美术馆特聘策展人、广州影像三年展观察评论员、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地顾问、策展人。

team_image
策展人 | 综合项目

钟哲明 | 中国

2014毕业于比利时根特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硕士; 2012年获选亚欧会议双向交流项目赴比利时圣卢卡斯艺术学院交流学习。主要从事综合媒介艺术和跨媒介设计方向的研究和实践。曾任职于比利时韦特伦Fisheye跨媒生产公司,任教于国内高校艺术设计学院,有多年艺术教育和跨媒设计实践经验。主要参与项目与展览:ISE展会“Honeybot”装置 、“滚动中的雪球5 – 冰岛都皮沃古尔”、“MAP#18 Points of Reference & What is Important”等。

team_image
策展人 | 综合项目

卓娜 | 中国

2016年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纯艺术(Fine Art)专业,艺术学硕士(MFA)。长期专注综合材料与自然元素创作实践和艺术研究,个人作品曾参与国内外多个群展,并策划主持The Floating World, Unique Artist Link: Fine Arts Exhibition, Shift等艺术项目。有丰富的艺术项目协调执行经验;在萨默塞特府实习期间,曾参与BJÖRK DIGITAL新媒体展览志愿服务工作。

team_image
策展人

亚斯曼·奥斯腾多夫 | 荷兰

独立策展人, 研究员;她长期从事国际文化、艺术与环境项目的策划及研究,在借助艺术、设计和文化来探索、 解决社会和环境责任方面的问题卓有成就。2017年3月起,她担任荷兰扬·凡·艾克学院Jae.P.Thijsse自然研究实验室主任;2018年,Jae.P.Thijsse成立凡艾克食物实验室,让艺术家和厨师合作深入地研究他们与食物的关系。

team_image
策展人 | 教育项目

杨志飞 | 中国

2009年毕业于荷兰里特维尔德皇家艺术学院桑德伯格研究院,美术学硕士。主要从事综合媒介艺术方向的研究与实践。曾任教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多年艺术创作及设计教育经验,个人作品多次参与国际重要艺术展览。主要参与项目:荷兰EKWC陶瓷艺术中心驻馆交流项目、 瑞典林雪平艺术学院交流项目、中国欧洲艺术中心系列展等。

team_image
客座策展人

马文 | 中国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策展人,艺术家、建筑师。德国慕尼黑美术学院毕业,宗教空间与艺术空间的造型硕士。作品参展及策展于德国“Youth Art in the church space St.Lukas”,“BMW ART PROJECT in FIZ”,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怀旧的未来”,美国Selby 画廊“非确定状态”等国内外艺术展览。

team_image
客座策展人

林见 | 中国

任职于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海边的Designers」大型城市展览策展负责人。2009年PechaKucha Night Guangzhou Vol.1特邀讲者,2016年经由PechaKucha东京总部授权成为PechaKucha Night在厦门的城市组织人。

team_image
客座策展人

潘菲菲 | 中国

毕业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 艺术设计学硕士。负笈于荷兰里特维尔德皇家艺术学院桑德伯格研究院。主要从事综合媒介艺术与设计方向的研究与实践。曾任教于多所高等艺术设计学院,多年艺术创作及设计教育经验,个人作品多次参与国际重要艺术展览。主要参与项目与展览: 荷兰一分钟国际影像大赛、 中国欧洲艺术中心系列展、 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等。

team_image
项目协调

杜艺意 | 中国

毕业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艺术学学士。主要从事项目协调、沟通以及视觉设计相关工作及创作,有着丰富项目执行及项目设计经验。

team_image
跨媒介设计

梁永俊 | 中国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从事跨媒介艺术创作,涉及装置、剧场、数字互动媒体等。目前生活工作于厦门。

team_image
视觉设计

陶静 | 中国

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美术学专业,艺术学学士。主要从事视觉设计相关工作及创作,有着丰富项目设计经验。

team_image
视觉设计

张蓉 | 中国

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民间艺术设计应用专业, 文学学士。主要从事视觉设计相关工作及创作,设计作品曾多次获得国际专业奖项。

team_image
视觉设计

陈依依 | 中国

毕业于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艺术学学士。主要从事视觉设计相关工作及创作,设计作品曾多次获得国际专业奖项。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