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之下,枝桠之间,云层之上

C-PLATFORM × 爱德华·克莱兹德尔·汤姆森

 

项目简介

 

爱德华·克莱兹德尔·汤姆森(Edward Clydesdale Thomson,英国,1982年),苏格兰-丹麦艺术家,于2018年夏天,在荷兰东部的德伦特省参加了“融入自然”艺术双年展。展览期间,爱德华在霍尔廷维尔德建立了一间移动研究营。通过移动研究营,爱德华主要关注荒野上产生的不同形式的交流:可见和不可见的,语言和非语言的。他通过空间垂直划分(土壤之下,枝桠之间,云层之上)的方式来组织他的行动。这些行动包括:试图通过倾听石棚墓和墓地的声音感受与来世的联系,推测地下植物交流的图谱,绘制树木形态和生长密度的图谱,攀爬树木,雕刻树皮,建造庇护所,绘制天空的云彩,以及天体信号的示意,无线电广播的位置。

 

爱德华的作品关注的是我们与自然的关系而非自然本身,若我们和自然之间有区别的话,因为在许多文化中,人们只有在文明进程的高级阶段才会从自然的角度来思考和谈论问题。在西方,文明通常意味着对自然的掌控,或者,自浪漫主义以来,意味着重新发现我们(自己)的纯自然状态。谁明白了其自身被自然所包容,就更能理解文化的意义——这对很多艺术家来说很重要。当爱德华从自然中衍生出主题时,他想质疑文化的惯例,尤其是艺术的惯例。一个艺术家是否能像猎人、管家或园丁与自然的关系一样,与自己的作品建立这种关系,意思就是,艺术家是否允许作品独立自由地生长,同时又保持其恒定,进行修整、引导、养育和收获?因此,爱德华在其作品中经常提到园林建筑,或历史上以及近代资产阶级室内装饰植物图案的使用,也就不足为奇了。

 

爱德华·克莱兹德尔·汤姆森自述

 

在这里,我开始认真地探索一直以来都在研究的关于可持续的主题,基于生态方面和实践部分的内容。从个人目标和价值观为出发点,希望能探索一种更加可持续的艺术经济形式,一种尽可能远离我们所处的“一次性社会”(throwaway society)的作品。在德伦特省的这次双年展中,我创作的作品名为“土壤之下,枝桠之间,云层之上”,一部可移动研究营(由农用拖车与温室组装而成),在长达两个半月的时间里成为了我的工作室。这段时间,我在户外工作,并用发现的材料进行回收和即兴创作,有些材料被制成了雕塑、乐器、装饰物,有些则做成了服装。对我来说,在一个空间中,用找到的材料进行创作,是一种过程,是学习用不同的方式去体验时间的流逝。在户外根据一天的节奏工作,产生了另一个维度的紧迫感,因为我得努力在可用的光线消失前完成当天的任务。这意味着要迅速做出决定,不断测试和尝试。这让我可以与周围的风景一起工作,与天气和光线联结在一起。我认为可持续发展问题和工具的循环使用与时间息息相关。时间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宏大的议题之一。后工业资本的步伐在不稳定地加速。在艺术实践中思考循环利用,不仅需要与材料相关,还需要与用什么方式使用这些材料相关。我在里特维尔美术学院(Rietveld)的教学中,给学生提供的一个点子是通过制作来思考。在 “融入自然 “中,我体验到劳动过程所产生的惊喜和某种由其产生的意想不到的空间:我探索了通过制作来思考。这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产生了联系,它通过关注过程而非结果颠覆了以结果为导向的经济模式。

 

请点击下方链接阅读文章

 

土壤之下,枝桠之间,云层之上 week 1-3

土壤之下,枝桠之间,云层之上 week 4-7

土壤之下,枝桠之间,云层之上 week 8-11

 

 

相关信息
爱德华·克莱兹德尔·汤姆森,目前生活工作于荷兰。他毕业于荷兰鹿特丹Piet Zwart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MFA);以及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建筑设计专业,获本科学位(BArch)。
Date

2021年5月18日

Category

未来文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