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幽默

C-PLATFORM × 刘茵

 

Q & A

Q: C-PLATFORM

A: 刘茵

 

Q:能谈谈你对自己作品的概念吗?

A:很多时候我都是先把一些想法实现了出来,这些想法是不断在脑中形成的、无意识的,然后我再审视它们,我发现我的作品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概念,只是不断地发挥我自己的能量,这些古怪的、恶作剧式的东西就是我本身,只是我把自己发挥出来而已。

 

Q:你的作品中出现的物件多数是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你认为日常生活对你的艺术创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A:嗯,其实本来我对日常生活并没有那么的敏感,可能是在广州受的影响有关,比如学院传统的艺术教育是没那么注重日常的,后来读研的教育、同学之间的互相作用,还有维他命艺术空间的展览影响等等,开启了关注日常生活的通道,让生活中的材料更加可用。

 

Q:你在创作作品的时候,是一种什么状态? 都在想些什么?

A:就像在爬山什么的,想的就是怎么把当前的东西做好。

 

Q:我注意到,你的作品有种“恶作剧式的调侃”,你是如何理解这种关系的?

A:嗯,我也注意到自己是那种有点叛逆的人,不大喜欢受管束,不大喜欢做正经事,容易分心,开小差。作品也许正好体现了这些精神吧。

 

Q:能谈谈最近所做的艺术项目吗?

A:我最近的项目是在北京箭厂空间的项目”Publica”,这是一个过程式的展览项目,展 期大约两个月,每隔一个星期左右,我就会更替地张贴一张新的绘画到空间里面。画的内容大多是来自公共的报纸杂志的图片,这些图片经过我的重新改装,呈现出 一种新的感觉,里面的人物没有了原来的严肃紧张,变成了可爱的甜美的形象。

 

相关信息

刘茵

1984年生于广州,2007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她那些具有黑色幽默感 的绘画及装置作品曾展出于广州观察社、北京泰康空间、柏林IMPORT Projects、罗马Adele C画廊和法国贝桑松Ecole Régionaledes美术学院。她也为广州艺术家独立出版的月度杂志《冯火》做封面创作。 刘茵现工作和生活在北京。(此文字由箭厂空间Arrow Factory提供)

 

作品按顺序依次为:

2007, Boys killing their Mums

2007,You cannot be happy everyday

2008,海豹,The seal

2008,他很满足,就这样结束。He’s content to end like this.

2008,朋友,Friends

2008,童年,Childhood

2009,让它透透气吧,Let it breathe.

2009,生胡须的女士,A lady with moustache

2009,山顶,Mountaintop

2009,现场播报,Live broadcast

2010,芭蕾舞者,Ballerina

2010,芭蕾舞者,Ballerina

2010,芭蕾舞者,Ballerina (此照片由维他命艺术空间提供)

2010,芭蕾舞者,Ballerina  (此照片由维他命艺术空间提供)

2010,凝视,Gaze

2010,凝视,Gaze

2011,伤风的雕塑,Acatching cold sculpture

2011,伤风的雕塑,Acatching cold sculpture

2011,葡萄,Grapes

2010,作为平衡木运动员的白雪,Snow White as a balance beam gymnast

2013 ,巧克力, Chocolate

2013 ,下坠的蛋, a Falling Egg

2013 ,日落, Sunset

2013,Publica

2013,随着画纸角度弯曲的毛,Mao, who curves himself along the edge of the paper

2013,美丽看得见,Beauty  can be seen.

2013,丝般感受,Silk-like feeling

2014,吹泡泡的兔子,Rabbit blowingbubbles (摄影:李森,图片由泰康空间提供)

2014,四个,Four

Date

2015年4月8日

Category

未来文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