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条岸

C-PLATFORM × 交叉媒体实验室

 

项目信息

展期:2015. 11. 01

地点: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18号新领荟广场

策划指导:潘铭权 杨志飞

创作团队:交叉媒体实验室 MEXDIA Lab. + 波研所

 

项目简介

在这里,“第三条岸”不是指某种直接可感的形态,也不是某个已确定了的构想。它在我们的脑海中出现,引起我们的意识反应,又不断地因现实的冲刷而褪去。它处于一种变动的、不连续的、不确定的分形状态,涉及回忆、想像,或另一向度的存在。

我们并不简单地生活在现实中,不在场的参照点总是伴随着我们,我们借以在现实中感受、判断、行动。“第三条岸”一直在那里,只是每人所见不同。

“第三条岸”一旦具有形式,即失其本来状态,因而是不可呈现的。形式所能呈现的是一些试图拍打岸边的“浪花”。

 

作品简介

交叉媒体实验室(MEXDIA Lab.)本次展览在厦门新领荟广场进行,广场形态有如一个“回声谷”。作品以影像和声音为主要介入手段,信息在时间和空间中参差映射、错位交织,形成动态拼贴。

广场的台阶上,潮水涨起又落下,持续地演绎着关于水的多种抽象形态。

高处平台,一只手轻轻地握着一面镜子,镜子形状如同厦门岛地图。镜中,船正从海的另一端驶来,被分开的海水浪花跃动,行程最后定格于落日余晖。另一边,宇航员的面罩正显示在月球表面穿行的情景,一些被封存的旧照片时而出现在月面上。终于,蓝色的地球缓缓升起。地面上,借助一束光,人们可以和自己的影像进行游戏。随后,人和影被延时投射到位于平台的屏风状成像面上。

在听觉空间中,似有似无的声响随机跳跃。声音设计运用波形合成,显示一片数字汪洋,通过相位调制,将空间变得广阔,制造错位感,模糊现实与虚拟的边界。

观看、聆听、游戏……内容信息作为“时空标签”构成多重的回声关系,借助这些“时空标签”,观众可以展开更多的想像并进行交流。依靠着想像和交流,“第三条岸”才能得以浮现。

Date

2015年11月1日

Category

无界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