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铮和中国设计中心(伦敦)

C-PLATFORM × 瞿铮

 

Q & A

Q: C-PLATFORM

A: 瞿铮 | 中国设计中心  执行董事策展人

 

Q: 您能简要介绍一下中国设计中心吗?
A: 中国设计中心于2013年成立,由一群长期在中英从事设计活动的建筑师和设计师创建,并在中国和英国建有广泛的专业合作网络,旨在海外设立传播和宣扬中国设计的窗口和平台。与长期在建筑和设计界享有很高声望的英国建筑中心紧密合作,中国设计中心将在伦敦打造一个长期的进行展览、推广、活动和培训的中心。
中国设计中心将展示中国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将宣扬中国设计在建筑、艺术和手工艺、家具、设计产品和材料各个领域的探索和创意,是展示和推广中国的优秀原创设计和自主品牌的国际舞台。在鼓励跨文化的理念、知识和专业交流的同时,中国设计中心也将促进中国与英国和国际的设计合作。

 

Q: 您是如何看待当代国际文化交流?

A: 在当下国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语境中,我认为很多新生艺术或是设计理念的产生是由于不同文化背景、生活环境和宗教信仰所产生的对话。这个过程会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但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冲突与争论也是无法避免的,所以结果都是不可预知的。不过,也正是这样的过程让当代文化交流变得更有意思。

 

Q: 在您看来,中英两国的文化机构目前的发展状态如何?
A: 我本身是位建筑师,在英国的建筑公司有十年的工作经历。从2013年才开始投入中国设计中心的创立和运营,从两年的策展经历来讲,英国的文化机构更遵从于一个规则,从准备时间,资金,专业度,呈现到最终效果都有一个较为成熟的体系,这是长期发展的结果。而目前中国还处在一个探索和成长阶段,随机性比较大,当然也有策划的非常好的艺术和设计展,但都还处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

 

Q: 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设计师之间的合作交流目的何在?
A: 艺术/设计是个体观念的外化, 虽然有相通之处, 但由于文化和地域的不同, 所产生的艺术/设计理解和表现方式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被理解, 甚至在一个文化宗教体系下,个体作为艺术/设计的生产者才是其生命力的来源。本质上讲不同国家的艺术家/设计师的合作是一个广义宽泛的说法, 选择哪几位艺术家/设计师讨论才是焦点。不同地域、经历、文化下的艺术家在探索同一个话题,一定会形成截然不同的结果,即艺术/设计作品。相信这个合作的过程将会产生多种碰撞,平行的探索会给其过去和当下固有的艺术/设计内容及表达形式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影响。

 

Q: 您觉得在国际文化交流项目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
A: 这个很明显,在文化和教育体系不同的环境下,沟通和理解所遇到的问题是最多的:
1. 语言永远是第一个问题,语言表达会直接影响到交流的效果,包括语气,暗示,玩笑等,好的翻译,对于艺术的理解可以极大的改进这个问题。2. 不同的艺术体系与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涉及到做事的程序和习惯,英国人比较侧重团队合作、讨论及过程的记录,他们注重多方的意见和利益。而中国人相对来说较侧重个人能力,注重结果和领导的意见。 3. 文化不同是一个问题,更是一个机遇。文化碰撞的过程正是跨文化合作的精彩之处。

 

特别感谢:中国设计中心及瞿铮先生

Date

2016年1月21日

Category

未来文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