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烘焙

C-PLATFORM × “轴”艺术项目 × 劳拉 · 普斯卡

 

项目信息

时间:2015. 05. 31

地点:C-PLATFORM

 

项目简介

此次C-艺术设计平台推出的“自我烘焙”沙龙&工作坊,是“轴”艺术项目系列中的第三个活动。

本次,芬兰艺术家Laura通过制作芬兰传统面点,切入一个关于自我认识和界定的问题。

或许人们常将厨房与女性联系在一起,但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对女性身份的界定依旧是这么单一或刻板的吗?

参与者通过制作面点,塑造一个心中女性的形象。

或许是你自己,或许是你希望成为的样子。

当你的意识传递到行为上,就是向真实的内心迈出了一大步。

 

见到Laura的时候,我很难不被她一头可爱的卷发吸引,就像头顶飘着一片柔软的云。明亮的笑容带起两个浅浅的酒窝,显得十分俏皮。就是这样一个亲和力爆表的芬兰姑娘,用烘培这种平易近人的方式,邀请我们进入她用心构筑的艺术世界。

选择最能代表自己的艺术形式,恰恰符合了她本次活动想要表达的主题——关于自我的认知和界定。在庞大的社会体系内,个体渺小却又至关重要,人类身处于自然与文明相互交融冲撞的大环境内,不曾停止在各种外界干扰下对自我认知的挣扎,不管在意识中还是意识外。

恰恰因为意识的存在,让我们在生活的奔忙中也需要停下来思考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何为“我”,我们所认同的“我”和别人眼中判定的“我”,哪一个才趋向真实。

Laura用她的理解诠释了自我认知的一种新形式,即外界和内在无明确的界限,我们所能控制的和不能控制的并存,主观和客观并存,这一切共同组成了现在的“我”。她艺术项目也同样出发于她对自己的认知,于是她选择了最能代表自己的符号——女人,烘培就这样顺理成章的浮现,成为了她表达自己的媒介。

Bun是一种传统的芬兰糕点,大小形态各异,这种面包本身的概念就充满了它的自由性。这种自由性就体现在即使我们可以照着制作程序按部就班进行,但仍有许多不可控因素不断滋生,这反而成为活动中最有意思的部分。

空气,温度,水蒸汽……自然用它的力量控制万物的形状并且无法为人所掌控,即使最后将面包拿出烤箱的那一刻也没办法停止这种随机性,比如在你转身的一瞬间朋友们已经迫不及待的破坏你的成果送进口中,你的作品也就在那一刻偏离了你原本的构想——所以别忘了除了你以外的人对你来说也是自然环境的一部分。

不管怎样,这种无法预知的各种可能性的确令人着迷,Laura也在这样一个发现自我的过程中,坚持选择最自由的节奏去绘制内心的自我肖像,这种对自我追寻的态度感染在场者不自觉的把手中的面团捏成想要的形状,不再受既定思维的影响。

活动在浓郁的面包香气中结束,大家忙着拍照留念,部分参与者是第一次烘培,神情中满满的成就感。这次活动之于每一个参与者的意义我们不得而知,也许很多参与者甚至并没有过多思考主题,只是让自己享受这种制作的过程,但寻找自我的过程本身难道不就是一件开心的事吗。

撰稿/ 大萌

Date

2015年5月31日

Category

C 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