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花园

C-PLATFORM × Amy Shelton

 

项目简介

 

在英国的格林威治半岛,有一间花棚名为半岛花园(Peninsula Garden),里面没有群芳争艳,却珍藏着成百上千的花朵标本,它们安静地躺在灯箱里。灯光穿透薄如蝉翼的花瓣纤维,映照出红褐色的花蕊和枝叶的绒毛,仿佛在诉说曾经的芳华,感叹自然轮回下的悄然落幕。

 

仔细观察灯箱中的压花(Flower Presses),它们有的出现了一次,有的却出现了好多次,比如金黄的蒲公英,在灯箱里可以数出好几朵。原来这些花儿并非随意采摘、制作和摆放,而是艺术家按照开花的时间和花期,精心收集、组合而成。

 

多媒体艺术家艾米•谢尔顿(Amy Shelton),用一年的时间,分别在不同季节和时间节点,收集了大量正在开花的植物。从果园、野生花园,直至半岛的大部分地区,都有艾米的足迹。她把这些压花按照开花的时间顺序呈现,组成了一张植物故事地图,观者可以捕捉到花朵绽放的时节,植物生长的规律,以及传粉者与花朵之间微妙关联。

 

这件独特的灯箱艺术作品名叫 “Florilegium”,由四件艺术品(Honey Flow I,II,III,IV)组成。“Florilegium” 一词由拉丁语 “Flos(花)” 和 “Legere(聚集)” 而来,意为“鲜花聚集之地”。

 

仰头望着灯光下的“精灵”,它们更像是一张“乐谱”,每一颗花卉都是一个“音符”,有的“音符”在春天里昙花一现,比如苹果花,番红花……它们花期虽短,却是蜜蜂重要的采蜜来源;有的“音符”则会反复奏响,从一月份到十二月份,如同蒲公英,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我们以蜜蜂般的视角,仔细观察这些标本,走过四季轮回,似乎可以窥到植物的生命力量,与自然更迭的意趣。

 

如今,“半岛花园”不仅作为艺术家驻地存在,还拓展出绿色空间的更多可能性。艾米依旧在花棚中工作,绘制当地植物、花卉的生长图表,创建临时的标本工作室,制作和保存植物样本。每年夏天,工作坊会在一段时间里对外开放,供游人参观和体验。孩子们不仅可以见证压花的乐趣,还可以与家人尽情地绘画和创作,把蜂蜡(Beeswax)涂在作品上,最后把好看又好闻的“自然礼物”带回家,在与自然亲近的过程中,探索环境与艺术之间的关系。

 

关信息

艾米•谢尔顿

英国

多媒体艺术家;Honeyscribe 艺术项目总监;普利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lymouth)美术硕士。2014年,她创作的“蜜蜂轨迹系列(Florileg100ium -Honey Flow I, II, III, IV)”,被伦敦 Wellcome Collection 购买和永久展出。

Date

2018年8月9日

Category

未来文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