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tic 有机时尚

C-PLATFORM × 贾丽拉•埃塞迪

 

项目简介

提到粪便时装,你会想到什么?第一反应是这种衣服会不会臭不可闻。粪便既不美观,也不干净,我们已经习惯随意丢弃它们,然后用“肮脏”、“臭”等字眼来形容。但让人吃惊的是,从牛粪里居然可以提炼、制造出美观舒适的时装。

 

这个革新的故事还要从牛粪过量的问题说起。近几年,全球畜牛数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牛的排泄物已经演变为环境问题,世界范围内的“磷酸盐天花板”被超越。有数据显示,在荷兰,每公顷土地含有 28 公斤磷酸盐,营养过剩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在磷酸盐减排的计划下,荷兰奶农不得不支付粪便处理过程中的费用。对此,全球各地的科学家都在积极研究牛粪的回收和再利用问题,例如把牛粪转化成沼气和肥料。但是,来自荷兰的生物艺术家贾丽拉•埃塞迪(Jalila Essaidi)认为这些途径不足以解决牛粪过量的问题,她希望探索动物粪便成为再利用的产品原料的可能性。

 

经过大量的研究和实验,她研发出了一个解决世界肥料过剩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提取牛粪中的纤维素纤维来制造织物。牛吃富含纤维的草,但往往不能完全消化,产生的粪便中存在高达 35% 的纤维素,于是她把干粪中的纤维素提取出来,转化为再生纤维素纤维(Regenerated Cellulose Fibers);然后再从新鲜的粪便中提取某种酸类物质,这种物质中含有的醋酸纤维素是生成布料和生物塑料的原料,最终经过一系列的流程,形成制造织物的原材料。在荷兰语中,粪便一词写作“Mest”,所以制作这种新型材料的方法被命名为“Mestic®”。

 

不同于“石油织物”,“Mestic®”不仅来源于生物,而且可以被生物降解,是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英国《时装商业评论》杂志写道,“服装纺织业是仅次于石油业的污染最严重的产业。每生产 1 公斤棉线需要两万升水,而这些棉线只够生产 1 件 T 恤和 1 条牛仔裤。同时,包括染色、洗涤、装饰在内的各项服装制造工艺涉及 8000 种化学物质。”高水、化学和矿物燃料的使用,不仅消耗了巨大的资源,还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而最后当人们扔掉废弃的“石油织物”如聚酯纤维、尼龙和丙烯合成纤维服装时,其中的化学物质会逐步析出,渗透进土壤和地下水,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

 

在快消文化的刺激下,今天的消费者购买服装的频率非常高,工业化的生产链促使品牌竞相推出款式各异的服装,但是“快时尚”也引发了一些严峻的环境问题。贾丽拉希望通过时装展的形式,让人们了解化学服装带来的环境问题,和生物原料对服装行业的绿色变革产生的可能性。2016 年夏天,贾丽拉同埃因霍温(Eindhoven)市政局联合主办了一场由“Mestic®”制成的时装展。模特身着色彩亮丽、外观新颖的衣物,面料轻便、舒适、透气性好,没有任何异味,与人们对粪便的印象形成鲜明对比。

 

这场“粪便时装秀”引发了广泛关注。荷兰“特别创业机构特使(Dutch Special Startup Delta Envoy)”內莉·克魯斯(Neelie Kroes)女士与荷兰皇室的彼得·克里斯蒂安王子(Prince Pieter Christiaan)共同亮相秀场,他们对这些作品印象深刻,克魯斯女士还收到了世界上第一个用肥料制成的手提包。服装界巨商 H&M 基金会因此颁发给贾丽拉“全球变革奖(Global Change Award)”。2018 年,贾丽拉获得“全球创业大赛(The Chivas Venture)”奖项。

 

“Mestic®”项目已经吸引了粪便脱水厂和纺织厂等潜在的合作伙伴,贾丽拉与合作伙伴计划在在三年内全面生产,通过新材料和新方法探索和转化可持续的、有意义的产品,例如服装面料、生物可降解塑料以及纸张,改善人们的生活。事实上,生物技术已存在多年,但迄今为止,产量还无法提高到一个经济可行的水平。下一阶段,贾丽拉计划扩大“Mestic®”的产量并尝试把它运用在 3D 打印上,甚至用这种材料在她的家乡埃因霍温市建造一座桥。

 

小小布料的变化引发了一场绿色革命,当粪便被放置在正确的位置,它或许会变成可利用的资源,而不仅是农民的经济负担和环境压力。牛粪仅仅是贾丽拉对动物粪便研究的开始,在这之后可能还会研究猪的粪便和其它动物的粪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都会穿着粪便做成的服装,而这种绿色的生活方式才是一种真正的时尚。

 

相关信息

贾丽拉•埃塞迪

荷兰,生物艺术家,Inspidere B.V. 创始人和 CEO,可持续发展领域企业家。曾获“全球创业大赛(The Chivas Venture)”奖项、H&M 基金会“全球变革奖(Global Change Award)”、FRITS MAGAZINE 的“Regional Top Woman”提名。著有《防弹皮肤:穿刺障碍,探索边界》(Bulletproofskin – Exploring Boundaries by Piercing Barriers) 一书。

Date

2018年8月6日

Category

未来文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