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 相

C-PLATFORM × 交叉媒体实验室

 

项目简介

世界范围内,在人本主义思潮影响下的世俗化和现代化进程,对唯物主义的普及教育和过去唯意志论倾向的经营文化, 对“理性”和 “呈现”的追求愈发被抒写推崇,对“本.相”的思索却往往被忽略。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所有的哲学、人观、创作都是以对“本.相”的反思和认识作为基础的。

 

“本”和“相”的差异性乃至对立性是令我们对此感兴趣的主要因素。这种差异首先来自人类身体和理性的局限。从柏拉图的洞穴寓言,到康德对“自在之物”和“三大批判”的阐述,再到巴雷特从存在主义的角度对理性进行反思,可以看到肉体、经验、知识、人性等诸多限制成为“本”和“相”之间的鸿沟。其次,“本.相”差异性也来自于超越人类身体和理性层面的某些未知力量的干涉。这些未知力量的真实性正如普遍存在于统计模型中的“随机扰动项”,属于隐秘但令人无法忽视的异在元素,也出现在神话体系、科幻寓言、外星想象和宗教文化中。

Date

2014年6月28日

Category

无界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