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止、移动和瞬间

C-PLATFORM × 斯蒂芬妮 · 罗德岛

 

项目简介

斯蒂芬妮的艺术别样之处在于她的唯一主题:房子。

她的作品多以雕塑与装置形式呈现,观众参与互动的雕塑作品,不断拓展雕塑艺术与大地艺术、城市艺术以及装置艺术空间形态的外延。

 

房子

斯蒂芬妮所有的作品都是围绕房子这一主题展开。她为什么会选择房子的建筑造型开启她的创作之旅?在她看来,对于包括她在内大部分的现代人,这座房子更像是一种内心的平静、安宁和安全感象征。斯蒂芬妮根据创作情景的需要,简化房子的造型,并用尝试以不同尺寸和材料进行创作。

 

雕塑空间的外延

斯蒂芬妮借用房子的建筑造型探索雕塑与建筑之间的界限。她的房子通常以雕塑的形式呈现,但有时却是雕塑与建筑的结合体。在作品《 保存 》中,进入到空置房子中的观众,变成了作品的一部分,甚至是房子的共同创作者。斯蒂芬妮总是不断寻找相应的环境以拓展雕塑外延的空间;如:一棵树、一片沙滩或是一座城市。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只是一个,乃至是上百个房子与空间联系在一起。

在2007朗格奥格(德国)、2008卡特维克(荷兰)和2014厦门(中国),她曾三度创作了《 沙屋 – 项目 》。作品主要传达一种显而易见而又转瞬即逝的概念,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一切都在永恒的变化之中。在退潮的海滩上创作 3000 个沙屋,随着潮汐的变化,在6小时之内全部被潮水淹没,沙滩回到平静如初的样子。在这过程中,与当地人分享创作的短暂存在与感知消失,两者一样重要。

在2011年的贡岑豪森(德国)斯蒂芬妮创作了另外一件名为《 490个针织屋,以免我们忘了 》作品中,更进一步地阐释了她创作的理念。她在贡岑豪森的城市广场放置了四百九十个针织屋,以此纪念在贡岑豪森居住过的犹太人,向他们和他们的祖先的生活致敬。这件装置作品强调的是回忆和释怀。她还在每一个针织屋旁放了一个包着金色叶子的鹅卵石。两天后,所有的房子被移走了,但那些鹅卵石会让路人回忆起那些针织屋。当然,鹅卵石上的金色叶子也会随着时间慢慢消失。

 

相关信息

斯蒂芬妮·罗德岛

1964年生于德国维森布尔格,现工作和生活于荷兰阿姆斯特丹

www.stephanierhode.nl

 

特别感谢:中国欧洲艺术中心

Date

2015年1月6日

Category

未来文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