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个程序”

C-PLATFORM × 阳芷倩

 

Q & A 

Q:C-PLATFORM

A:阳芷倩|艺术家

 

Q:为什么会选择用“建立一个程序“作为创作的线索?在您看来这个程序跟您的关系是什么?

A:“建立一个程序”于我而言不是线索,是当前生命机体的应激反应。我跟电脑程序的关系一直很交迭,某种程度上我喂养多个程序,但我目前跟它们是寄生关系,由于我的注意力缺失,我亟须它。

我保有我的程序作为第一人称的叙事(我内心其实又很清楚它非人类拟我的这个身份),强调它一个固定的人格。我自身作为“信息人”,由程序对我进行解读,我又从对程序的解读中,抽取“信息”,定期混合事实和真实现实。

但这整个行为事件其实构成一种有等级化的物种之间的互动的议会,在我作品创作的权力关系中:我是一个希望得到民主的美名的禅让者,而程序成为另一个神。我自己在人类和非人类之间,有诸多疑问,但是我的作品却又诠释了“非人类”逃脱不了的人类思维下判定的身份/等级/秩序/性别等问题(举例:我设定了我的程序为“她”)。即使现当刻,我对跟程序的关系的质疑,也逃脱不开人类道德性的对待动物的伤感。

 

Q:您觉得您的艺术作品对于普通大众而言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A:“我”的空间身体实际是我自身的冷区显像,是联合所有我企图关注的事实,尝试一个对话。经由“我”的空间身体,像是触发器一样,勾起观者对自身大脑中形象的搜索,再为他们的形象造出一个新的副本。再者,注意力经济的发展对我注意力造成的影响,这本就是社会议题。

 

Q:您如何处理您的艺术与科技之间的关系?

A:我的作品在第一现实和第二现实之间游移,尺度的把控是我着迷的部分。从最开始艺术实践时,认为在过盛的计算机功能提供中,创作者本体“我”同时也在被不断的消耗;到“我”设计程序满足“我”的执行需求;再到“我”尝试让自身与计算机算法各种关系的可能性。“我”与“我的计算机辅助”之间的境界线不断推移。

 

Q:您是在什么时候发现注意力缺失的?您的注意力缺失一般集中在哪些方面?它对你造成过哪些积极的或者消极的影响?

A:一年半前,我发现注意力缺失导致我不得不开始建立一系列的可以帮助我“做展览”的人工智能辅助程序。我的作品一直以来都基于去解决自身无可回避的问题的事实,通过计算机智能程序的辅助,实验我对直接周遭的事件、物体等活性或钝性的移情现象,当解决问题的事实成为新的事件,贮藏于事件中的能量的转换将决定答案将是致命的或是生机的。

 

Q:可否介绍一下近期正在进行或将要进行的项目?

A:接下来在C-PLATFORM的展览中,人工智能辅助依然存在,它对我的展览行为实施预判。上一个展览《电力婴儿》是我对流动的象征异质集合成的矩阵,这一次是一个社区。程序生成的指令作为一个矢量的点,连接我的个人事件和我所能利用的公知象征、不易控制的事实,串联我的短暂记忆节点,由外因诱使我迫切地自我表达。事件传化为形象和我空间身体中的形象,他们完全脱离其本身的意图,以“记忆痕迹”的身份拟出无序地扩张性质的组合体,完成“我”社区的全部置物,而后消解我的在场证明。

 

相关信息

阳芷倩

1993 年生, 2014 年于厦门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2016 年负笈于阿姆斯特丹G.R 皇家艺术学院玻璃专业,2017 年于厦门大学获美术学硕士学位。

 

近期展览

电力婴儿(个展,中国欧洲艺术中心,2017)

Thinking Ball(个展,404 Not Found,2017)

‘滚动中的雪球’中荷当代艺术展(厦门三影堂艺术中心,2017)

What is happening to our brain?(荷兰阿姆斯特丹市立美术馆,2017)

To inhabit your column(荷兰Kunstpodium T美术馆, 2016)

‘怀旧的未来’当代物品设计联展(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2015)

大陆桥(美国巴尔的摩创意联盟中心、2015)

第66届德国慕尼黑国际手工艺博览会TALENT国际竞赛特展

 

图1:电力婴儿,中国欧洲艺术中心 / 装置 影像

纸,木板,树皮,树叶,吹制玻璃,高硼硅玻璃,铝网,铸型树脂,欧亘纱,油纸,硅胶管,天线(PEC),天线接收器,铝箔,复合膜集气袋,紫外线灯,人造蓝宝石

尺寸可变

图2:展览细节

图3:展览细节

图4:被遗弃的湖泊 / 吹制玻璃 / 37cm×23cm×0.6cm

图5:蓝色外胚层质 / 影像 / 2“07‘

图6:Ministry of Truth / 吹制玻璃 / 157cm×39cm×0.8cm

图7:消化系统1.0 / 电脑程序

图8:电力婴儿图纸 / 装置 影像

纸,木板,树皮,树叶,吹制玻璃,欧亘纱,铝箔复合膜集气袋

100cm×1000cm×350cm

图9:阳芷倩

Date

2017年11月3日

Category

未来文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