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Lost

C-PLATFORM × 玛丽安 · 拉默森

 

项目简介

在荷兰有这样一个私人公园,里面长满了丰富的植物,放眼一望无际的绿色,假山和瀑布点缀其中。成片的森林里,一条砖面道路蜿蜒曲折。这条道路由曾经的园主主持修建,为了让修路工人能够在任何气候条件下工作,园主为他们建造了带轮子的帐篷,经过八年的时间,路面终于建成。有了这条看似完美的路线设计,自然多数的访客已不再随性漫步其中。或许,只有当你离开这条小路,甚至迷路的时候才会真正开启你的森林漫步,享受探寻未知空间的乐趣。

 

玛丽安·拉默森(Marianne Lammersen)自幼在乡村长大,对人、自然和乡村有着灵敏的感知和独到的见解,她的雕塑、装置和拼贴画等大量作品都渴望在现代社会的日常忙碌中,为人们提供驻足、沉思的时刻,让观众质疑和反思身边发生的诸多变化。近期,她在这个私人公园里,创作了一组名为“迷失”的装置艺术作品,引发了人们的思考:随着文化和自然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也许最终并非是人与自然的二元对立,而是在天人合一中探寻人与自然潜在的关系。

 

作品分为迷路(Getting Lost)、失去方向(Loosing Direction)和徘徊(Wandering)三个部分,试图探讨人类是如何与持续变化的环境相互联系的。带有轮子的帐篷,悬挂于枯死的树干上。玛丽安以非传统的方式放置这个帐篷,重塑其本来的形状,使它的形式和功能完全不匹配,帐篷不再是修路工人用以工作的“帐篷”,它借由新的环境获得了新的身份。

 

而这个形似路标的形状,箭头却指向各个方位,她营造了一个没有立场的空间,并且提供了一个开放的“迷失”场域,让人们参与其中,摒弃固有的认知甚至偏见,以一种孩童般的思维模式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当森林里没有道路,人们将重归原点,跟随内心的方向前行;当整个社会减少不必要的“路径”,人们将会跳出固化思维,以崭新的角度重新审视和思考人与自然环境的多种可能。

 

无论是技术的变革,还是经济利益的驱动都会引发变化,这种趋势既令人兴奋,又让人怀疑:现代社会的变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行进,我们一定要跟得上这些快速的“发展”吗?当我们利用自然环境资源时,何时才能超越我们所匹配的环境,将眼光看得更加长远?内心深处,我们也许就是那99%的人,希望跳出藩篱的束缚,就这样迷失在森林深处,踏上未知的旅途,遇见意料之外的诗意桃源。

 

相关信息

玛丽安·拉默森

荷兰

视觉艺术家,从事雕塑、装置和拼贴画

荷兰桑德伯格艺术学院艺术硕士

荷兰恩斯赫德艺术学院(AKI)教师

2018 Paltz 双年展参展艺术家

http://mariannelammersen.nl/

Date

2018年6月28日

Category

未来文献库